close

 

那天進電台錄音前看了"親愛的奶奶"預告片
我一個人站在羅斯福路上大哭了十多分鐘
我想 隔代教養的孩子很多
和奶奶感情深厚的孩子也很多
但 希望我用自身的故事與您分享
希望大家可以在還來得及的時候
⋯⋯ 多和奶奶說說話
多陪陪你 親愛的奶奶!


 
 
親愛的奶奶

我出生那年,奶奶50歲。

由於爺爺是公務員,家中又有五名子女,因此,除了家務,奶奶還得自營生意貼補家用,可說是含辛茹苦、勤儉持家。後來每每憶起那段歲月,奶奶總說為了五個孩子,鹽巴拌飯也得吞下去。(大概這是造就我後來不服輸個性的原因吧!)

終於五名子女都逐漸長大,大女兒在鹿港小鎮市場裡開設一家舶來品精品店,小女兒也考上了高雄醫學院醫學系,眼看再過幾年家中經濟就要從過去的縮衣節食漸入小康之際,我出生了。

對家人而言,我的出生是個意外。

當時,我就讀高工的父母陷入熱戀,初嘗禁果後有了我,於是家人開始為爸媽籌辦婚禮,也欣然替接受我來到這個家族,只是當時的奶奶由於年輕時過度操勞,加上後來的一場車禍,健康狀況大不如前,要照顧一名稚嫩嬰孩實屬不易。而我的父母早婚,我出生後不久父親入伍,母親少不更事又初為人母,照顧之責幾乎由奶奶一肩扛下。

就在我出生4個月零8天時,另一件事情的發生,改變了我和奶奶一生,也將我們的生命緊緊綁在一起。

外婆從台南來到鹿港,硬是說要將母親帶回改嫁,從此,我再也沒見過母親,而奶奶也從此接手一名母親該有的任何責任,一直將我帶在身邊,直到今年我35歲,邁入86歲的奶奶還是將我當成一塊心頭肉般地呵護著。


少不經事 追夢忘事親

人年少時,總有許多自己的理想與目標,早熟的我雖然表面上看來溫順,其實心裡比誰都更早出現自己的夢想-表演。

高二時,我因為參加了一場唱片公司和當時的「民生報」及「金曲龍虎榜」節目合辦的歌唱大賽,拿下中區第一名,因此受到唱片公司力邀參加當年的「中廣流行之星」歌唱比賽,只是出身淳樸小鎮-南投、又是日本學成歸國的公務員爺爺,哪能接受自己有個想站上舞台表演的長孫!但為了讓我一圓夢想,奶奶私下拿錢讓我進錄音室錄製試聽帶,在我進複賽時還背著爺爺陪我到台中參賽。後來我意外進入社區電台主持廣播節目,奶奶也是一路支持。我想,如果沒有過這一段際遇,大概就沒有我後來在廣播領域上一點小成就。

等到高中畢業,我不顧家人反對,堅持以台大中文系的成績去念世新大學,奶奶更是省吃儉用,將每個月子女們給她的2萬元一毛不少地省下來給我當生活費,只希望讓自己的孫子能夠追尋自己想要的未來和生活。

大學之後,我南奔北跑,高雄、台北、香港,為了表演主持工作到處去,雖然子女們都很孝順,但奶奶心頭放不下的總是這個他最愛的孫子。每次回家探視後,我都得像搬家似的扛一堆零食、水果回自己住的地方,因為只要家中有人送禮、或姑姑叔叔們買了些孝敬母親的東西,奶奶就會偷偷地將它藏在自己房裡,等我回家時讓我帶走。

2011年,為了挑戰自己也為了圓一個夢,也或許因為血液裡不安分地因子蠢動,我辭去正職工作改為自由接案,好多些時間練習準備參加民視的明日之星比賽,奶奶得知後擔心地給我打了電話,但還是默默地支持著我。而思想一向保守的爺爺則是在一通電話中氣得對我說:「以後我再也不會打電話給你…」

那之後的半年,我不敢回家,甚至連電話都不敢打,每當夜深人靜想念爺爺奶奶時,就一個人躲在被窩裡痛哭。終於半年後,我如願上場還拿下衛冕者資格後,才敢回家。而這時才發現,原來這段失聯的時間裡,他們一直默默地支持著我,每到節目播出時間就守在電視機前等我上場、為我加油,即便最後我沒能抱回百萬獎金,但爺爺奶奶還是鼓勵我再接再厲。雖然擔心還是有的,但他們知道這個憨孫子就是那麼倔強地想圓一個人生夢!

2012年3月,爺爺因為肺癌過世,全家人痛失至親,奶奶更是因失去與她結褵超過60載的老伴傷痛不已,這時我才在淚眼中發現,奶奶的臉早已和我記憶中那總是給我溫暖、對我帶著笑的臉…不同了!那一道道深深的刻痕不知在何時偷偷爬上那張親愛的臉,然後,奶奶帶著淚地對我說:現在除了你,阿嬤什麼都沒有了!

爺爺告別式那天,我對爺爺說:「我不求你給我屋樓錢財,只求你給我智慧,讓我照顧好自己、照顧好奶奶、照顧好這個家!」而那段時日,每當奶奶難過落淚,我都會抱著她,邊唱著二姊江蕙的「甲你攬牢牢」,我知道那個少不經事的自己該長大了,除了圓夢,也該換我當奶奶的依靠,就像小時候奶奶總是緊緊將我抱在懷裡;就像過去我遇到挫折時,奶奶總說:

「累了,就回來吧!」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ArfCUeGIQA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宇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